【字体:
新疆自治区优质高产牧草研究取得新突破
日期:2006年05月10日 14:26     

    日前,由新疆畜牧科学院主持完成的自治区科技攻关和重点科技项目“优质高产牧草东方山羊豆种子繁育及生产示范”通过专家验收。

    东方山羊豆由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引进,它具有产量高、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再生性强等特点。饲喂试验表明,奶牛喂东方山羊豆比喂紫花苜蓿的产奶量、乳脂率和乳蛋白分别提高2.1%、10.3%和11.58%。

    新疆畜牧科学院在该课题研究过程中取得多项突破:一是采用种子包衣手段,攻克了该品种硬实率高、出苗率低的技术难题。使该品种在自治区各类土质的出苗、成苗率提高10~15%;二是制定了一套东方山羊豆在自治区各类土质上的丰产栽培技术规范;三是创建了国内第一个东方山羊豆繁育与生产示范项目区;四是在全国第一个进行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引1号东方山羊豆”引进新品种登记。这一成果不仅丰富了我国优良豆科牧草的种质资源,也将为自治区下一步优良豆科牧草品种(品系)的培育奠定基础。                                 
 
    (新疆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