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首辆自主知识产权磁悬浮列车运行试验成功
日期:2006年05月09日 14:36     

    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4月30日在四川成都青城山一个试验基地成功经过室外实地运行联合试验。磁悬浮列车从实验室测试到室外实地测试的成功,标志着中国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自主掌握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

    4月30日12时,在成都青城山“西南交通大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工程试验线”现场,一辆标着“交大磁浮CFC-01”字样的蓝白相间的流线型列车缓缓从一个大型场棚里驶出,沿着400多米长、2米左右高的工程试验线向前行使。由于磁悬浮列车是在路轨上悬浮行驶,没有轨轮的机械摩擦,列车运行一直平稳和安静。

    据国家科技部磁悬浮重大专项专家、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昆仑介绍,这次进行实地工程线运行的磁悬浮列车长11.2米、宽2.6米、高3.3米,自重18吨,可载60人。该列车采用的是常导电磁吸力主动控制悬浮原理,控制系统分为列车自动运行控制模式和司机驾驶控制模式,运行中列车悬浮8-10毫米,最高车速在每小时80-160公里之间。与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左右的高速磁悬浮列车相比,这种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具有成本低,适合城市内的有轨交通。

    张昆仑教授说,该磁悬浮列车室外实地悬浮和试验运行综合调试成功,充分表明了中国已经自主掌握了该项技术,“更标志着我们从技术上已经有能力将磁浮铁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