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首台大容量高参数环流化床锅炉投入运行
日期:2006年05月04日 14:52     

    在经过1年的运行后,我国自主研制的480t/h超高压带中间再热循环流化床锅炉日前在京通过专家鉴定。专家称:这是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大容量高参数循环流化床锅炉,是目前最实用可行的高效低污染的环保燃煤设备之一。
 
  该产品采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洁净燃煤技术,由无锡华光锅炉股份公司生产。在480t/h等级领域进行了大量国内首创的技术创新,其中包括:首次采用具有蜗壳进口形式的绝热旋风分离器;首次在炉膛底四面水冷壁的防磨结构中采用垂直让管结构、大直径内嵌逆流柱型风貌和水平冷布风版;首次采用大直径、高流速二次风喷口设计;首次采用特殊的落煤管给煤形式,不需播煤风机;首次采用炉底直接排渣以及采用滚筒冷渣形式。该产品的部分技术创新已获得国家专利。
 
  去年3月,该产品装备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公司150MW汽轮机发电机组,9月份完成锅炉性能和环保测试。商业运行和测试表明,产品技术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

  业内专家认为,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开创了我国大型流化床锅炉国产化的新局面,为创建更大容量的高参数循环流化床锅炉提供了经验,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的空白。截至目前,已有23台产品装备在17座城市的19家热电企业的大型汽轮机发电机组。同时以该产品替代原有众多小锅炉,将大大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改善环境。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