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云南省三七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06年03月23日 08:41     

    由云南省文山州科学技术研究所承担的三七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项目,经过大量研究工作,于200636日通过了省级专家鉴定。在鉴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项目针对云南三七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开展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对于推进云南三七产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主要取得了以下3个方面的新突破:

    一是建立了种质资源圃,收集了峨眉三七、屏边三七、姜状三七等近缘植物种质资源,制订了三七种质资源描述规范、数据标准;其中有53份三七种质资源进入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

    二是开展了较为系统的三七生物学、三七生殖生物学研究,首次发现了三七无融合生殖现象,建立了三七新品种系统选育技术体系,选育出了三七栽培历史上的第一个新品种“文七一号”,总皂苷平均含量比传统种群高14.25%,产量提高7.13%11.75%,累计应用面积达9440亩,增加产值800余万元。

  三是应用ISSRT RADP技术开展了三七遗传多样性研究,愈伤组织诱导再生植株研究和多倍体研究等生物技术育种相关的技术研究,初步获得了组培再生植株和四倍体三七植株,为进一步开展三七新品种选育奠定了较好基础。

    (云南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