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中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中国现场总线优化服务中心(CCEF)”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日期:2006年03月21日 14:21     

    “中国现场总线优化服务中心(CCEF)”是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方)和维也纳技术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奥方)共同执行的中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

    本合作项目从2001年开始实施,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经过合作双方五年多的共同努力,目前,中国现场总线优化服务中心(CCEF)已初步建成为国内现场总线产品种类最全、可测试范围最广、设备最先进的测试和演示系统实验室。实验室配备了8种国际上最先进的现场总线演示系统,具备产品可互操作性测试、一致性测试、性能测试和功能安全测试能力,并可开展新产品设计开发、培训和技术支持服务等工作。优化服务中心本着先进性、开放性、多元化、可扩展、可管理、安全性和技术服务的宗旨,以产品测试、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市场需求为目标,立足国际技术前沿,为国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优化服务中心主要由四部分组成:面向行业应用的开放实验室;面向核心技术的开放实验室;面向质量控制的开放实验室;基本的网络支持环境。

    该项目极大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两点:

    一、建立中国现场总线标准体系

    依据中奥合作,采取软硬结合的办法:首先建立了中国现场总线优化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了国际流行的8~10种先进现场总线的演示和测试模板。在此基础上,依照国际现场总线标准IEC 61508所包含的8种现场总线,提出了中国现场总线标准体系,为引入国际先进技术标准,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2006年为止,已经成功转化了《ProfiBus》、《INTERBUS》、《CC-Link》、《ModBus》等总线标准,《EIB》、《ControlNet EtherNet IP》等标准正在进行中。在产品检测方面也已经为国内相关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提供了服务。  

    二、支持自主知识产权总线系统的研发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通过与维也纳技术大学合作,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相关经验。2002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参与了年度国家"863"计划中的"基于高速以太网技术的现场总线控制设备"研究项目,该课题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通信网络协议,要解决的技术难点就是工业以太网进入底层现场所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通信确定性、实时性、安全性、抗干扰能力、现场设备供电、通信网线的物理性能以及信息的错误检测和消除等。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在技术上将极大的帮助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制定。

    2005年2月,我国自主研发的基于工业以太网的现场总线通信协议EPA(Real time Ethernet EPA (Ethernet for Plant Automation))获得IEC各国家委员会中95%的多数支持,正式成为IEC的PAS文件(国际标准的一种形式)。标志着我国在工业通信领域拥有了国际认可的自主核心技术。随着EPA通信协议获得国际认可,对我国工业数据通信和工业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