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863计划新材料领域课题——“大功率红、绿、蓝三基色DPL”及“激光全色显示”重大成果
日期:2006年03月16日 15:29     
  在863计划长期支持下,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联合中科院理化研究所、长春光机所、成都光电所、光电研究院对“大功率红、绿、蓝三基色DPL”及“激光全色显示”技术这些新材料领域课题进行了大量研究,在三基色全固态激光器用晶体材料生长、后加工与镀膜,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件与光纤耦合模块、三基色DPL单元技术与整机等系统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成果。如:11.3W连续660nm红光激光器和21.7W准连续669nm红光激光器;3.3W连续473nm蓝光激光器和6.34W准连续440nm蓝光激光器;4.2W连续 515nm绿光激光器。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全固态激光全色显示系统”研制工作。利用自行研制的大功率红、绿、蓝三基色激光为光源,于2002年在国内首次实现全固态激光全色显示,2003年实现60吋前投和背投原理性演示样机,2005年成功研制出60吋激光家庭影院、84吋及140吋大屏幕激光显示样机。先后参加了863十·五重大成果展、科技创新展和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获得博览会的科技创新奖。

  激光全色显示具有色彩丰富,色饱和度高等优点,可显示自然界最丰富、最艳丽、最真实的色彩,成为显示技术领域的重大技术发展方向,也是当前国际研发的热点。课题组研制出的样机显示出色彩艳丽的动态清晰图像,实现了色域覆盖率73.6%(实测)、色域235% NTSC,为当前国际上最广色域的大屏幕激光全色显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