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安徽合肥:30亿元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日期:2006年02月20日 15:51     

    “十一五”期间,安徽合肥市将以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为契机,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建立区域性的、产学研联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制为平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十一五”期间,合肥市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企业将投入30.15亿元,重点组织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一是合肥市农委、合肥市科技局、企业投入1.8亿元,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

    在全市重点培育30家左右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国家级龙头企业全部建立省级以上技术中心,50%以上省级龙头企业建立省级技术中心,提高农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安徽省农科院投入10亿元,组织实施农林科技创新基地工程,促进农林科技研发、试验示范、成果转化。到2010年,实现基地销售收入20亿元。

    三是安徽农大投入10亿元,组织实施农业科技园“二次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安徽农大人才技术优势,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将农业科技园打造成集农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市场、产业集聚于一体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区域中心”,建成全国先进、中部一流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

    四是合肥市农委、合肥市畜牧水产局、合肥市林业局、合肥市科技局投入6亿元组织实施良种(苗)推广应用工程,繁育、引进、推广优良种(苗)。到2010年,大宗农作物品种普遍更新一次,水稻、油菜优质率达90%和100%,瓜菜主栽品种更新率达90%,畜禽良种饲养率达90%,名特优新水产品比重达45%,培育5-7个林业特色优势种苗。

    五是合肥市农委、合肥市畜牧水产局、合肥市林业局、合肥市科技局投入2.3亿元,组织实施先进适用技术应用转化工程。通过开展一批农业科技牵动性项目,重点推广设施栽培、规模养殖、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农产品精深加工、资源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

    六是合肥市农委、合肥市畜牧水产局、合肥市林业局、合肥市科技局投入500万元,组织实施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利用农广校、农业职业学校、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及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广泛开展农村先进实用技术培训。

    (安徽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