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节水农业重大科技专项提升了我国节水农业技术的原始创新能力
日期:2006年02月05日 08:34     
    专项在作物水分生理调控与非充分灌溉、非常规水利用、节水产品激光快速成型等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我国节水农业技术整体水平与国外差距缩小5-10年,提升了我国节水农业技术的原始创新能力。
    建立了抗旱节水型作物品种鉴定筛选方法与指标体系,筛选出抗旱节水小麦新品种15个:国家审定7个,省级审定8个,辐射推广5306万亩,WUE达到1.4kg/m3,累计增产增收9.95亿元。
    研究提出了节水高效型作物种植结构和主要作物水肥高效利用联合调控技术,建立了节水型种植结构评价指标体系和区域节水型种植结构模式,在豫、晋、冀、陕、甘、蒙,京等地推广面积20万余亩,新增产值近亿元,农田作物水分利用效率提高18%-20%。
基于生命需水信号与环境信息的作物高效用水调控理论,建立了作物调亏与非充分灌溉技术指标体系,与传统灌水技术相比,在冬小麦与夏玉米连作模式下,亩均节水30-50m3,作物水分利用效率提25%-28%。
    研究提出区域雨水资源高效汇集、存贮与利用技术体系,开发出集雨工程智能决策设计软件和数字化雨水集蓄利用潜力分布图,创制出5种适用于坡面和田间集雨的土壤固化剂、面喷涂型有机硅等高效集雨新材料和3种雨水集蓄生物形式;新型集雨材料集流效率增加5%-10%,减少投资30%-40%,应用面积3万亩,作物水分利用效率提高0.2-0.3kg/m3。
    研究提出了微咸水灌溉安全利用技术,开发出新型低成本、节能型微咸水处理设备3套,微咸水处理单位成本降低10%-15%,节水20%-25%,增产10%-15%;研究提出了再生水灌溉安全利用技术,建立了再生水灌溉安全控制指标体系1套以及主要作物再生水灌溉制度3套,减少用水15%-30%,增产15%-20%。
    研究提出了微灌灌水器流道结构的参数化设计理论,建立了灌水器试验样件的一体化结构设计方法和快速成型工艺,构建了微灌灌水器快速设计与制造专用设备,省去了传统灌水器开发过程中的模具设计、加工和产品的注塑等工艺过程;产品开发精度由原来的±0.1mm提高到±0.01mm ,单个产品开发周期由原来的90-150天缩短到3-5天,开发费用由 3-5万元降低到0.2万元。                              
    研究提出作物水分信息快速监测诊断技术、土壤水分动态快速测定技术、区域作物水分分布监测技术,开发出植物茎直径变差、植物蒸腾速率热脉冲探头和可实现定位自动连续监测的土壤水分传感器, 测量精度提高10%-15%,造价降低20%以上,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监测结果被农业部作为主要信息源实时发布,用于指导生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