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50公斤级无人遥感飞机在山东试飞成功
日期:2006年01月24日 14:35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50公斤级无人遥感飞机在青岛市崂山区试飞成功。
 
    该飞机只有50公斤重,机长2.4米,却有两个发动机,可以连续飞行4个多小时,飞行高度3000米,飞行半径达100公里。该飞机是全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个用于民用遥感监测的小型专业无人机,从公司开始研发到科研试飞成功,才用了两年时间,填补了国内50公斤级小型无人机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民用无人遥感技术及其应用市场的起步。

  这套50公斤级“天骄”无人机遥感快速监测系统是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成果,由国家海洋局一所联合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国内一流科研力量,采用股份制形式研发、生产,进而实现产业化。

  “天骄”的用处也很广泛。该系统可为海洋灾害监测、近海污染监测,海洋工程、海岸带调查等提供更为直观、准确的图像和数据信息,特别适合恶劣气象条件和特殊地理环境下的数据采集,将为我国科学处置突发灾害提供全天候的应急手段。这架样机还参加了近期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

    (山东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