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自主研制支线客机ARJ21全面转入制造阶段
日期:2006年01月23日 15:00     

    中国首次按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研发的民机项目ARJ21新型支线客机,目前已经全面转入制造阶段。
    
    这是16日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获悉的。中国航空界把ARJ21飞机视为有战略意义的重点项目,是中国在民机制造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试金石。
    
    据了解,目前这一项目在市场营销、设计、生产、客户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基础上,已经全面转入制造阶段。中国航一集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此一项目已累计签订41架售机合同。
    
    中航一集团总经理刘高倬说,ARJ21项目要获得完全研制成功,要实现一系列突破,包括必须依靠先进技术取得市场竞争力,必须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必须在国际市场经济规则下不但卖到国内,还要走向国际取得国际适航证。这是对中国工业部门技术和管理能力的双重考验。
    
    他说,目前中国的新舟60飞机已经完成改型工程,累计交付25架,实现了中国涡桨支线飞机出口“零”突破,签订17架出口合同,交付3架,呈多国批量出口趋势。
    
    他在总结中国参与MD90和AE100等民机国际合作项目均无果而终时说,中国建立自己的民机产业必须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点,没有捷径可走。但自主研发民用飞机不排斥国际合作。ARJ21就是一次典型的国际合作,只是中国第一次以主承包商身份按照国际规则组织国内外一流供应商共担风险。这意味着与以往的转包生产不同,主角与配角位置换了,中方是主承包商,外方是“打工”的。这个根本性转变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国际合作正在进入新阶段。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