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造出世界上“最宽的信息高速公路”
日期:2006年01月19日 13:12     

    让几千万甚至上亿人在一根细如发丝的光纤上同时通话,这是世界光通信科学家追求的目标。随着1月5日“40G速率SDH光传输系统”在北京验收,我国科学家终于可以说:“我们能造出世界上最宽的信息高速公路。”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在追随光通信领域国际前沿技术的同时,也尝试着去不断的超越,先后拿到了国际电联的国际标准。“40G速率SDH光传输系统”被公认为是突破电子信号处理速率极限的世界性难题,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牵头,信息产业部电信传输研究所、西安邮电学院、中电集团第55所联合承担了这一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在由科技部主持的验收会上,专家认为:本项目攻克了高速率大容量光通信的技术难题,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个符合ITU-T标准的STM-256帧结构的40Gb/sSDH设备。实现了在常用G.652和G.655光纤上560公里无再生远距离传输,并通过了RTNet试验现场的组网试验和长期稳定运行测试。
  
    据悉,这套系统是世界上第一套符合国际电联标准的40G光传输通信设备,是目前世界上单信道容量最大、速率最快的光传输系统,它的传输能力是目前世界最先进传输系统的四倍,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宽的信息高速公路”。
  
    “40G速率SDH光传输系统”突破了电子信号处理速率的极限,使用这套系统,一根细如发丝的光纤最多可以实现近50万人同时在线通话,结合波分复用技术,单根光纤可以实现几千万甚至上亿人同时通话,而使用成本只是现有设备价格的一半。
  
    这项新技术共获得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