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最新发现与创新:可适应零下40℃镍—氢电池研制成功
日期:2006年01月09日 09:09     
    两种适应低温恶劣环境使用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40℃应用的镍—氢电池”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与相关单位合作共同研制成功。经检测,这两种电池在-40℃,分别以0.2C5A、0.4C5A电流放电,放电容量均达到额定容量的70%以上,完全满足使用需求。专家认为,该低温电池的研发成功,填补了我国能源领域的空白。
  普通镍氢电池的使用温度为-18℃至40℃。低温下,特别是-40℃以下,普通镍—氢电池的放电容量和中值电压均急剧下降,甚至放不出电。问题关键就在于负极材料。研发出能量大、寿命长、无污染、适用于低温条件下使用的负极材料及电池成为国内外竞相研发的热点。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科研人员,积极发挥自身在稀土能源材料方面的基础和优势,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镍—氢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2000年9月,他们承担了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低温负极材料和镍—氢电池的研制”。经过近4年多的刻苦攻关,他们在选择低温下有利于氢扩散构型的合金(非AB5型)和有利于提高放氢平台压力的合金组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进而开拓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非AB5型负极合金材料,为制备低温镍—氢电池奠定了重要基础。该负极合金材料室温下最大放电容量约300mAh/g,在-40℃以65mA/g电流放电,放电容量为214mAh/g,是普通负极材料的15倍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与有关单位合作,突破了系列低温电池制作方面的技术关键和工艺难题,从而成功的制作出AA型和D型两种高品质的低温电池,并在每20公斤负极材料合金材料扩大实验中获得成功,为年产50万吨镍—氢电池负极合金材料奠定了生产工艺和关键技术。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