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工业X射线检测技术步入数字时代
日期:2005年12月30日 14:32     

    “X射线扫描式CCD直接数字成像技术研究”26日通过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国家创新基金项目《X射线扫描式CCD直接数字成像技术研究》,犹如使数码相机代替胶片相机技术一样,使我国X射线探伤进入无胶片时代,是X射线无损检测技术的一次重要进步。
    
    X射线扫描式CCD直接数字成像技术是将一种新型的射线探测CCD,即“电荷耦合器件”,单元排列成一个阵列,并将它们直接与大规模集成电路连在一起,同步完成射线接收、光电转换、数字化的全过程。在该项目研究过程中,综合应用了新材料、精密加工、集成电路和图像数据采集、软件工程、数据处理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可以保证设计制造的扫描式CCD直接数字成像器具有良好的技术特性和可靠性。
    
    这种“射线-数字”的直接转换方法,大大减小了信号长距离传输和变换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信号,配合使用相应的滤波电路可以获得低噪声、高灵敏度图像。组成阵列的每一个射线探测单元都是经过精加工制成的,其几何尺寸仅为几十微米,因此具有极高的空间分辨率。特殊的制造技术可以保证探测器承受高能X射线的直接照射而不损坏。同时,环境适应能力非常强,如抗强磁场、强电场、高温、潮湿、灰尘等。
    
    业内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应用的技术手段先进,在成像方法、成像质量、应用范围等方面都有突破,研究成果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基于这项成果开发出各类满足不同的应用领域的X射线扫描式直接数字成像装置。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