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工程完成又一重大突破
日期:2005年12月14日 15:44     

    投资6.4亿元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完成又一重大突破,第三代北京谱仪机械主体结构日前建造成功,并于12日通过了专家验收。
    
    第三代北京谱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一台大型通用探测器,它的建造是为了适应整个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后高计数率运行的要求,提高测量精度,减少系统误差。第三代北京谱仪包括精密的径迹漂移室、碘化钠晶体量能器、飞行时间计数器等设备,将承担高能粒子事例探测,信号采样、放大,物理参数精确测量等任务。
    
    “第三代北京谱仪机械主体结构的建造完成可以说是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探测器分总体负责人、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王贻芳研究员介绍,第三代北京谱仪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行t-粲能区的精确测量,探索更多新的物理现象,预期能够取得若干原始创新性物理成果,使我国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继续保持t-粲物理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
    
    据介绍,第三代北京谱仪主体机械结构极为复杂,建造过程中科研人员与工程师解决了上百个技术难题,最终使它的整体性能和主要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同类设备的先进水平。“这不仅是高能物理大型装备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重型机械制造业向高精密和高复杂度迈进了一大步。”王贻芳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于2004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期为5年。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将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届时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
    
    目前改造工程第一阶段的任务——直线加速器改造、对撞区装修改造、变电站扩容等已圆满完成,其他各项改造工作也正在按计划进行。预计第三代北京谱仪将于2007年3月完成全部建设工作,随后与对撞机的其他部分进行联调。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