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技术标准战略性研究课题完成
日期:2005年12月03日 09:25     

    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中最重要的技术标准战略性研究课题:“中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和“技术性贸易措施战略与预警工程方案”,30日在京通过专家验收。专家们认为,这三项成果确定了未来几个重点领域的技术标准工作,将极大地推进我国标准化工作。
  
    标准化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公益性事业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技术制度。但我国标准体系完整性差,市场急需技术标准匮乏;超过50%的国家标准不能满足当前生产、贸易、科技和管理的发展水平;国家标准平均制定周期长达5年,平均标龄超过10年,不但与国际上平均2—3年标准制定周期、5年标龄有不小差距,而且大大落后于我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为此,“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在其设计之初就前瞻性地提出了技术标准发展的战略问题,为标准专项研究起到了引领性作用。
  
    “中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提出了我国技术标准发展总体战略,明确了以提高技术标准适应性和竞争力为核心的战略思想,确定了发展方向向注重制定具有自主创新成果的技术标准等转变四大战略取向,起到了支撑和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目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提出了新型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和推进新型国家技术标准体系、标准化管理运行机制、重点领域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和相关建议,为实现国家技术标准战略和标准化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技术性贸易措施战略与预警工程方案”课题,提出了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战略和预警工程方案,以及技术支撑、质量提升和国际协调三大实施战略。其中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成果,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对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的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这三项课题正式启动后,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等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