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亚洲最大2.4米跨声速风洞轨迹捕获成功
日期:2005年11月16日 16:28     

    经总装备部驻川某基地设计所和高速所科研人员近两年的艰辛努力,亚洲最大2.4米跨声速风洞轨迹捕获试验装备研制调试成功,这标志着我国风洞试验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轨迹捕获试验技术(CTS)是难度最大的风洞试验技术之一,主要用来测定外挂物从模型上分离后的飞行轨迹,以研制外挂物的安全分离问题。在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有效解决了高功率交流电机,高密度布线等带来的强干扰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机构的试验运行效率。
  
    目前,国内跨超声速风洞中仅有1.2米风洞具有CTS试验能力,但由于2.4米风洞CTS采用了带有嵌入式控制器的VXI系统作为主控制计算机,能够独立完成气动参数的测量、轨迹解算和机构控制,而且采用了高效的实时操作系统,从而在稳定性和试验效率上都有明显提高。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