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水轮发电机组制造水平具备国际竞争力
日期:2005年09月08日 15:52     

    三峡左岸电站厂房14台机组中最后一台机组,目前已经安装完毕,现已进入有水调试阶段。在安装现场,负责安装的中国水电八局机电制造安装分局副局长姚正鸿兴奋地说:这台机组预计9月中旬投产发电。届时,三峡左岸电站的1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这又是一台由中国人自主制造、安装的三峡巨型机组。就在7月21日,首台由我国自主制造和安装的三峡左岸电站14号机组提前一个月投产发电。在三峡工程右岸电站12台机组中,有8台机组将由中国人独立设计、制造和安装。
    
    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评价说:通过引进三峡机组,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技术骨干,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技术队伍,具备了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能力。同时,三峡机组按照国际先进技术标准和材料标准进行设计制造,国内制造企业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改造,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和科学管理制度,使我国水轮发电机组制造水平和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
    
    早在三峡工程开工前,国家围绕三峡机电设备国产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支持鼓励政策及措施,收到良好的效果。从“六五”到“十五”,我国相关科研机构、院校及机电设备制造厂为此作了充分准备。
    
    “这是一场深入而全方位的技术引进。通过面向国际采购三峡左岸机组,我们不仅要实现引进先进的设计能力、工艺装备,还要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体制。”分管三峡机电工程的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说,首先是国家的正确决策。由于三峡工程机组设备特殊性和重要性,国家决策必须采用世界上成熟的机组设计、制造技术。其次成功地建立竞争机制。有了竞争的压力,国内企业才有赶超世界顶尖技术的动力,才会有今日国内机电企业设计、制造大型机组水平得以大幅度提升的结果。最后,作为项目法人,中国三峡总公司在这场引进中所起的主导作用,可谓义不容辞。
    
    据杨清介绍:从1996年三峡左岸电站机组招标开始,到2004年三峡右岸电站机组招标采购,我国机电制造企业由“配角”发展为“主角”,直接参与70万千瓦大型机组的竞争。而实现这一转变,仅用了7年时间。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