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超级杂交稻新组合"国稻1号"平均亩产达685公斤
日期:2005年09月05日 08:19     

    我国超级稻研究与示范推广领域又传捷报:完全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超级杂交稻新组合“国稻1号”经测产平均亩产达685公斤,千粒重27.8克,结实率达90.91%,表现出良好的综合优势。
    
    “国稻1号”是中国水稻研究所选用新质源优质不育系中9A和应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新选育的优质、多抗、恢复系R8006组配的一个米质量优、丰产性好、抗病性强、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的三系杂交稻新组合。
    
    日前,120余名来自国内水稻育种权威专家及种子经销商现场观摩了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浦田咀村五组的140余亩示范田,经现产测产后专家们认为,“国稻1号”植株繁茂性好,株高适中,茎秆粗壮,分蘖性好,剑叶挺拔,抗性强,生育期适中,基本穗数适宜,是一种优质、高产、抗性好、广适性强的超级稻新品种,能大幅提高水稻单产及制品的附加值,增加种粮农民收入。
    
    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国稻1号”米质在优质米12项指标中,有10项在2级或2级以上,适口性好,是当前推广的杂交稻中米质最好组合之一,非常符合农民和市场对米质逐年提高的要求,于2004年通过国家审定。2004年中国水稻研究所授权湖北富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独家经营湖北、河南市场。
    
    农业部“超级稻研究与示范推广专家组”执行组长、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博士表示,今年中央把推广超级稻写进了中央一号文件,是全面提高水稻综合生产能力的重大举措。为进一步推动超级稻的发展,农业部确定了12个省、市率先启动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并推荐了包括“国稻1号”在内的28个超级稻主导品种,这将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