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积极促进科技风险投资机制创新与成长
日期:2005年08月31日 19:02     

    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05年会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收到显著的效果和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之后于28日在北京圆满结束。来自全国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一高层论坛。
  
    面对科技工作和金融工作发生深刻变革,我国科技与金融结合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本次论坛以“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自主创新,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组织高层专题报告和广泛开展研讨交流,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互动结合发展,积极促进我国科技风险投资机制的创新与成长,继续促进科技投融资渠道的扩展和科技资金多元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营造多渠道资金支持体系。
  
    作为本次高层论谈的主要内容,会议宣读了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围绕会议主题“就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发展方面重大问题”所作的专题报告;著名经济学家、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作了“关于我国经济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转变增长方式与科技进步”的专题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作了“关于我国金融改革形势与繁荣科学技术”的专题报告;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中国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景安作了“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战略与我国风险投资的创新和发展”的专题报告。
  
    同时,会议还举行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2005年年会,系统回顾总结近两年来我国风险投资进程和经验,提出进一步推动我国风险投资机制的成长和发展设想;召开2005年北京科技融资合作研讨会,开展科技项目对接活动。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