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科学家发现阿片类物质镇痛作用的调控新原理
日期:2005年08月31日 18:59     

    反复使用吗啡等阿片类镇痛药物会产生明显的耐受,即效果下降、需要逐渐增加用量,也可能产生依赖成瘾。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P物质前体分子是直接调控阿片系统镇痛功能和吗啡耐受的关键分子,

    这一发现突破了P物质和阿片类物质两大人体痛觉调控系统的传统认识,研究成果2005年8月25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上。

    Mu阿片受体和Delta阿片受体一起存在于传导痛觉的神经元中,并且在人体内相互作用。吗啡就是主要作用于Mu阿片受体的激动剂。目前一些制药公司将Delta阿片受体作为开发新型镇痛药的靶分子。

    体内产生的阿片肽和吗啡等阿片激动剂作用于阿片受体时,会抑制痛觉的传导。与阿片肽及其受体有关的系统就是痛觉最主要的抑制性系统。

    在传导痛觉的感觉神经元中,还存在着一种P物质的肽类物质,这种物质自上世纪30年代被发现以来,一直被认为是脊髓中传导痛觉的主要物质之一。与P物质有关的物质系统被认为是痛觉的兴奋性调控系统。但是,国际著名制药公司曾经开发了P物质的受体阻断剂,在临床实验中却没有起到镇痛作用。

    主持这项研究的张旭表示:世界科学界一直认为P物质是单纯的制痛系统,阿片类物质是镇痛系统,其实两者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

    研究发现,传导痛觉的初级感觉神经元中新合成的P物质的前体分子会与Delta阿片受体直接作用,前者像一只牵引的手一样,将阿片受体带入可调控的分泌途径中,使Delta阿片受体在它的激动剂刺激下,或者在痛觉刺激下,出现在这些感觉神经元的表面,与相应的受体激动剂结合,产生镇痛作用。

    研究人员观察到,剔除了P物质基因的小鼠,Delta阿片受体无法传输到脊髓中痛觉传入神经的终末,无法出现在细胞表面发挥作用;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小鼠不产生吗啡耐受,即吗啡类药物的镇痛效率不会随着药物使用时间延长而降低。

    了解阿片类物质的镇痛效率和副作用的形成原理,对开发新的镇痛药物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一发现说明,P物质前体调控的Delta阿片受体转运的原理在形成吗啡耐受中起着重要作用,为开发新型镇痛药物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