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国内首例体细胞克隆猪诞生
日期:2005年08月11日 17:23     

    中国农业大学成功获得我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李宁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科技攻关,终于在8月5日这一天获得回报。
  
    上午10时50分,在河北省三河市某养猪公司,一头健康活泼的小香猪顺利诞生。经权威鉴定确认为克隆后代。这是我国独立自主完成的首例体细胞克隆猪,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此次克隆猪供体细胞来自我国地方优良猪种——香猪的胎儿,受体卵母细胞来自屠宰母猪的卵巢。将实验室构建的克隆胚植入母猪体内,经116天的发育后问世,共产下3头小猪,其中存活一头,体重1130克,健康良好。
  
    有关专家认为,开展猪的体细胞克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医学上可以为人类异种器官移植研究以及疾病模型研制提供理想的材料,在农业上可以丰富地方猪品种改良以及地方优良猪种保种的手段。
  
    此次首例体细胞克隆香猪的诞生,将为我国深入开展异种器官移植、优质猪培育以及地方良种猪保种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国科学家在攻克猪体细胞克隆后,将开展对猴等动物的克隆研究工作。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