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自主研制抗HIV新药进入临床试验
日期:2005年07月12日 09:15     

    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一种世界领先的治疗艾滋病新药——西夫韦肽,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已进入临床试验。每位艾滋病患者每年的治疗费将由20000美元降至1000美元左右,相对比较贫困的中国艾滋病患者,终于找到了有效治疗的机会。7月10日,由天津市扶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办的中国人的骄傲——抗艾滋病新药专题研讨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西夫韦肽是一种抗艾滋病膜融合抑制剂,属世界最先进、国内首创的第四代抗艾滋病药物。是国家“863”项目和天津市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相对前三代抗艾滋病药物,西夫韦肽能更有效地针对艾滋病病毒包膜蛋白(gp41)发挥阻断膜融合作用。临床前研究中表明,西夫韦肽能有效阻止HIV侵入人体内正常细胞,进而更有效地阻断病毒的繁殖,具有低耐药性和低毒副作用的显著优点。根据我国权威检测部门的检测结果表明:与美国2003年最新型的抗艾滋病药物恩夫韦肽(T20)相比,西夫韦肽效价好20倍以上。这是中国第一个在美国获得专利许可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技术类药物,其国际专利通过PCT进入欧洲、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预计西夫韦肽上市后将使艾滋病患者每年的治疗费大幅下降,药价仅为美国同类产品5%。同时,面对全球抗艾滋病药物的巨大市场,西夫韦肽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抗艾滋病新药。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