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汽车能源结构优化进行时
日期:2005年06月03日 09:10     

    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造成汽车能源需求与大气环保的双重压力。改变汽车能源结构,控制有害气体排放,已成为我国战略安全与能源研究中十分紧迫的课题。5月16日,我国首台二甲醚城市客车在上海交通大学问世。专家评价,二甲醚城市客车项目,对我国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据项目负责人、长江学者、上海交大燃烧与环境技术研究中心黄震教授介绍,该车噪音低、动力强、转矩功率大大超过柴油发动机汽车,而且污染物排放远优于欧Ⅲ排放限值,彻底解决了城市公交车冒黑烟问题。二甲醚(Dimethylether),简称DME,是一种含氧无毒燃料,常温常压下为气态,常温下可在五个大气压下液化,易于储存运输。它能从煤、天然气、生物质等多种资源制取,实现高效清洁燃烧。作为一种二次能源不仅运用于汽车,还可用于发动机热泵、大型燃气轮机及家庭灶具、热水器等,用途极其广泛。
  由于二甲醚的卓越性能,自上世纪90年代,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发达国家纷纷开展二甲醚燃料发动机与汽车的研发。我国与国际二甲醚燃料发动机研究几乎保持同步。1997年上海交大燃烧与环境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我国首项有关二甲醚燃料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低排污二甲醚燃料喷雾特性和燃烧机理研究”,在国家科技部“清洁汽车行动计划”支持下,联合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团,承担二甲醚汽车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经过几年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二甲醚城市客车,并在2005年4月27日通过国家科技部成果验收,5月16日正式上路。据预测,二甲醚汽车不仅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而且将更大规模促进上海以及全国产业化发展。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