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全国区域地球化学系列图编制完成
日期:2005年05月25日 09:16     

    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共同完成的全国区域地球化学系列图编制项目,5月23日在京通过评审验收。这一覆盖面积和数据汇集、校核、研究及编图规模均属史无前例的成果,搭建了基础性地质工作服务于“多目标”共享平台,实现了其成果向社会应用新领域的历史性跨越。
  我国是开展区域地球化学勘查最早的国家之一。1978年谢学锦院士为首的化探专家们建议开展全国性区域地球化学勘查工作,经批准,纳入全国基础性地质调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0多年以来,该项勘查获巨大成功:覆盖面积达到650万平方公里,涉及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分析各类地球化学样品142万件;采用高精度大型仪器测试39种元素,共取得原始测试数据5540万个;首次全面系统地将这些数据汇集,建立了全国区域地球化学勘查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编制的39种元素全国地球化学图和图集,展示了我国不同地质背景所反映的地球化学特征和规律;揭示了我国水系沉积物元素地球化学分布特征与规律,取得了地壳表层元素地球化学背景值,为基础地质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发现异常5万多处,经查2900多处异常见矿,找到金、银、铜、铅、锌、锡、钨、钼等金属矿产地700多处,其中大、中型矿床70多处;展示了包括有益元素氮、磷、钾、硼、锰和有害元素镉、汞、铅、砷等我国与环境有关的元素分布状态,对我国农业、城市、环境保护及地方病研究意义重大,拓展了地球化学的应用领域,显示了我国重要矿产地的分布。
  同时,我国区域地球化学勘查的关键技术获重大突破:成功地解决了我国特殊地理景观区即荒漠区、岩溶区、高寒湖沼区、森林沼泽等区的工作方法技术;建立了39种元素的微量、痕量测试方法技术体系,显著提高了样品分析灵敏度、精密度、准确度;以及包括数据库信息系统与制图技术等区域地球化学勘查综合技术;勘查实践和研究又丰富了地球化学勘查理论。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