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中国发现世界最古老的地衣化石
日期:2005年05月17日 09:45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被誉为“陆地生态系统开创者”的地衣有可能6亿年前就从海洋来到陆地,开始在荒芜的陆地上制造土壤。
    5月1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中国古生物学家袁训来、肖书海和美国科学院院士、古植物学家托马斯·泰勒的研究成果。根据这三位学者的研究,在中国西南省份贵州发现的3块似地衣化石表明,地衣结构出现在6亿年前,这为探索海洋生命向陆地转移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前,被科学界认定的最古老的地衣化石出自苏格兰,距今4亿年,泰勒也是发现者。
    “地衣是海洋生命进军陆地的先遣部队,”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39岁的袁训来研究员说,“6亿年前,地球表面很可能像现在火星表面一样,到处一望无际、毫无生机。在浅海中繁衍的地衣逐渐登上了陆地,它们产生的地衣酸腐蚀了岩石中的矿物质,为高等植物在陆地的生长提供了土壤。”
    在地球46亿年的历史上,已知海洋生命存在了38亿年,高等植物存在了4.3亿年。这次新发现将地衣出现的时间提前到6亿年前,是地球早期生命研究的一项重大进展。
    常见于岩石和树皮表面的地衣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为真菌和藻类的共生体,其中藻类利用光合作用为共生体提供营养物质,真菌则为共生体提供水分和无机盐,它们相互支持、密不可分。
    2003年5月,袁训来与助手在贵州著名的瓮安生物群采集了一批化石,其中3块在生物显微镜下呈现出“令人惊奇”的网格状地衣剖面,许多蝌蚪状真菌丝状体环绕着球状蓝藻,部分丝状体还与梨形的真菌孢子相连,整个形态结构与现代地衣非常类似。
    “这次发现表明,6亿年前,海洋中蓝藻与真菌已经相互依存,也显示在高等生物登陆前的2亿年间,地衣可能已经开始改造地表岩石圈。由于早期地衣的贡献,地球陆地才像海洋一样,逐渐变成了一个生机盎然、植物繁茂的美丽世界。”袁训来说。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