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国企业向外企输出采煤技术
日期:2005年05月09日 09:00     

    山东兖矿集团5月1日与德国DBT公司签约,转让使用一项采煤专利技术。据介绍,这是我国煤炭行业首次向国外输出采煤技术。
    兖矿集团是我国一家特大型煤炭企业,DBT公司是德国鲁尔工业集团一家以采矿设备设计、制造为主业的子公司,占有澳大利亚市场70%以上的长壁面采煤设备生产订单。德方企业受让技术是一项兖矿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即“两柱式综采放顶煤液压支架”技术。
    据介绍,这一采煤技术是兖矿集团综采放顶煤生产工艺的核心技术,拥有多项国内专利,并于2004年在澳大利亚获得两项发明专利,是我国煤炭行业目前唯一在国外获得专利的技术。这项技术有效解决了目前世界厚煤层开采的技术难题。
    兖矿集团授予DBT公司这一技术非独家、不可转让的技术使用权,仅限许可为指定煤矿加工制作126组支架,用于装备一个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双方约定,在所生产的支架上标注双方企业标识,由DBT公司向兖矿集团支付技术转让使用费。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