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技术标准“四两拨千斤”: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05年03月01日 17:59     
  家用电器的能源消耗量、能源效率如何,以前是乱花渐入迷人眼,消费者难以判别,2005年3月1日起,国家要求空调、冰箱作为首批实施能效标识的家电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经预测,相关能效标识技术标准的实施,5年可节电500亿千瓦时,节省电费260亿元。而该政策的实施,是依赖于“重要技术标准研究”科技专项中能效标识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的成果。

  1月12日,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徐建国在其间举行的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要技术标准研究”科技专项标准专项已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例如:环境标志技术标准研究、纺织品安全健康性标准的研究、痕量污染物的权威检测技术及计量基标准的研究、无线局域网及宽带无线IP网络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城市图形导向系统标准化研究及图形元素标准的制定等均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过去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由中国主导起草国际标准仅15项的被动局面和弱势地位,将通过这个专项的实施得到极大改观。在专项中,共设立国际标准制定课题29项,其中已完成的两项通信领域的国际标准,已对我国通信相关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经济效益显著,真正发挥了标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我国加入WTO后,受到来自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的严峻挑战。而我国技术标准水平落后,与经济发展需要滞后的问题表现非常突出,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已构成潜在影响。为此,科技部适时提出了“人才、专利和技术标准”三大科技发展战略,并将“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列入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作为推动技术标准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由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共同组织实施,旨在全面提高我国技术标准研制水平,以增强我国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

  截至目前,专项先后投入国家财政经费近2亿元,组织了70多个中央部门、行业、19个试点城市和22个试点企业参加专项研究工作,600多家研究机构的2000多名专家参与了103项课题的研究。目前,专项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全面展开,研究涉及的面之广、参与的人之多、工作量之大,在我国标准化发展史上都是空前的。

  据“重要技术标准研究”科技专项专家总体组组长房庆研究员介绍标准专项在四个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在我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方面,目前战略研究的两项重要课题《我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和《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的征求意见稿,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在深入细致分析国外发达国家管理运行模式和目前我国标准化工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适应市场的具有竞争力的中国标准”的发展目标,提出了近期和长远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改革措施,以及新型国家技术标准体系框架设想。两项课题研究的许多成果已经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采纳,如国家标准的立项已经可以随时通过网上申报,标准的制定也更加公开透明,通过最近组织的国家标准清理整顿,将大大提高我国技术标准水平。

  在重点标准课题研究方面,专项所涉及的高新技术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公众安全与社会公益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究、优势特色产业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等共计53项课题进展顺利,已完成近10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这些标准的实施已对我国产业发展和经济的推动产生良好效果。

  在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研制课题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食品、中药与天然药物有效成分检测技术研究”课题,通过对食品营养成分、功能成分、中药等植物提取物的有效成分进行科学合理的研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分析方法体系及标准,为食品、中药与天然药物的产品质量管理、控制和监督提供了科学依据,确保食品、中药与天然药物中有效成分(含量)标示的准确可靠,为提高食品、中药与天然药物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技术支撑。其成果已应用于市场检验和企业检测,为百姓消费放心食品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和方法。

  在地方、企业技术标准试点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标志是此项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在19个试点城市中,14个试点城市组建了以市长或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2个企业都是企业主管领导担当课题组长。一些地方还结合试点出台了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