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科学家:中国仍将继续自主发展计算机芯片
日期: 2005年11月08日 17:30      
【字号: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2日在北京说,美国AMD公司向北京大学转让X86芯片技术后,并没有改变他们继续研发“中国芯”的计划。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微处理器芯片,已成为不可动摇的国家意志,不会因为某一项技术转让就轻易改变。
    
    根据美国微处理器生产巨头AMD公司网站提供的消息,该公司最近与中国科技部签订了协议,同意向北京大学转让Geode芯片的软核设计技术,并允许中国合作方开发新的X86兼容的芯片。这是AMD公司向美国政府谈判了两年才获准的一宗计算机高技术转让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说:“AMD这次转让X86技术完全在意料之中,不会对龙芯微处理器的研制造成任何冲击。”
    
    2002年9月,中科院计算所研制出第一枚“中国芯”——龙芯1号,这款高性能通用微处理器芯片标志着中国人掌握了中央处理器的关键设计制造技术。今年4月,他们又研制成性能可与英特尔奔腾III处理器相媲美的龙芯2号。
    
    李国杰说,国家最近又为龙芯项目追加投入经费7500万元人民币。性能更强的龙芯2D和龙芯2E成功在望。
    
    据了解,AMD公司转让给北京大学的Geode芯片软核技术是供科研参考和人员培训使用的,AMD公司并未与信息产业部达成有关生产和商品化使用Geode芯片的协议。
    
    根据AMD公司和Intel公司达成的相互专利许可协议,AMD公司不能单方面授权中国企业生产销售X86兼容的芯片,除非是在AMD公司控股的生产线生产。一条芯片生产线投资约为10亿美元,AMD公司目前并没有在中国建立芯片生产线的计划。
    
    李国杰说,获得这项技术转让,对提高中国的芯片设计水平肯定有好处。由于转让了源代码,中国科研人员获得了进一步改进芯片设计的良好平台。
    
    “计算机芯片设计是竞争十分激烈的领域,各大公司已投入了巨额研发经费,光靠一次技术转让不可能立即使中国的芯片设计能力飞跃几个台阶。要发展自己的CPU,除了自主创新,别无他途,”他说。
    
    微处理器芯片大致有3个应用领域:手机、信息家电等嵌入式应用,个人计算机桌面应用市场,服务器。X86芯片在桌面应用领域几乎形成垄断,但在嵌入式应用和服务器领域不占绝对优势。
 
    他说:“我们不应把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对立起来,引进、消化、再创新也是自主创新的组成部分。AMD公司为了打破Intel在中央处理器上的垄断,不屈不挠地奋斗了30年。我们要学习AMD公司的勇气和创新精神,在该领域打破外国公司的垄断。”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