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具备向创新型国家迈进的条件
日期: 2005年11月04日 15:46      
【字号:

    30日,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第六次科技论坛”上,13位院士和400多位专家、科技工作者表示,我国已经具备向创新型国家迈进的条件。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说,实施自主创新的战略,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较大幅度地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目前在我国的条件已经具备。
    
    郑新立介绍,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已居世界第七位,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2004年国家财政收入已达2.6万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万亿元,这表明我国有能力增加技术开发的投入。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属于创新型国家,如美国、日本、韩国、芬兰等,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科学技术对经济的贡献率在70%以上,对外技术的依存度在30%以下。我国已经提出了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
    
    专家们表示,20多年来,我国已引进了大批先进技术和设备,大大缩小了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目前在每个行业都有一些企业的技术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来,我国还培养了大批人才,这是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大的优势。据统计,我国仅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就达2170万人,有科学家和工程师226万人,形成了专业门类齐全的科研队伍。每年科技经费总额达3500亿元。
    
    此外,我国已涌现出一批依靠自主创新迅速发展起来的企业典型,证明中国人有能力进行技术创新。如海尔集团公司、华为公司、奇瑞公司等,他们的成功经验,增强了我国企业以自主创新求发展的信心。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