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来燕:中国发展航天将“有所为有所不为”
日期: 2005年10月20日 08:41      
【字号: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近日表示,中国发展航天将依据国情,不搞全面开花,而将“有所为有所不为”。
    
    孙来燕说,当前中国的航天事业还有许多关键技术要攻关。现在基本的大方向,包括一些后续工程,都要立足于国情,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大推力运载火箭、空间科学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方面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提高基础能力。
    
    孙来燕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航天并不是为了一比高低,不是为了争强和大。中国航天起步比美国和俄罗斯晚,在航天产业化水平、航天投资规模上也有差距;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于将航天事业的发展融于国家的整体发展。
    
    孙来燕强调,中国航天有两大突出特色。一个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正是一代代航天人默默无闻的奉献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还有一个就是不断地艰苦奋斗、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真正牢牢把握了发展的主动权。
    
    孙来燕表示,航天是高风险、投资大的行业,只有立足于中国国情,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走,自力更生、开拓创新,同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将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会更加令世界瞩目,为世界和平利用空间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