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名家谈:软件业自主创新之路
日期: 2005年09月08日 15:47      
【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自主创新是高技术企业创业之本
  
    中国的高技术企业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起来的。这些年的实践表明,自主创新是高技术企业创业之本。20多年前,中关村涌现出许多企业,但只有那些依靠创新技术和产品起家的得以发展壮大,如以中文打字机起家的四通,以联想式汉卡起家的联想,以中文排版系统起家的方正,以财务软件起家的用友,以WPS起家的金山……而同时期的信通、科理高等等企业,因为缺乏自主创新能力,难以为继,有的因单纯贸易缺乏利润,发生走私问题,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企业初创阶段,没有品牌和规模,只得依靠创新求得发展。这时,谁拥有的创新资源多,谁就有优势。很多企业正是依托大院、大所的创新资源发展起来的,如联想依托中科院计算所,方正依托北京大学等等。
  
    自主创新是高技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
  
    自主创新不但是高技术企业创业之本,也是高技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尤其是在信息领域,技术和市场变化极快,如果不坚持自主创新,靠吃老本,那么刚戴上的“高技术”桂冠会很快丢失——何况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我们的企业在R&D投入方面本来就有不小的差距。
  
    国际经合组织(OECD)将R&D的投入作为衡量高技术产业的标准,1991年—1999年12个OECD国家的总体R&D强度为:全部制造业2.5%;高技术产业9.3%;中高技术产业3.0%;中低技术产业0.8%;低技术产业0.3%。目前,中国信息产业百强的R&D强度只接近4%,离“高技术产业”的标准还有不小的距离。因此,我们的企业更要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样才能使自己持续发展,否则就会丧失“高技术”的资格,陷于产业链的低端,或在价格战中举步维艰,或受“反倾销”等的制约。
  
    坚持自主创新并不容易。当企业有了一定的品牌和规模后,选择余地多了。当创业者还要步行上班,挤在小屋里办公的时候,他们基本上只有一条路,这就是争取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但当他们能因此坐上奔驶车、住上大楼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坚持自主创新的方向。不过,那些放弃自主创新的,想靠贸易致富的,想靠炒房地产发家的,想靠“巨人”带着走的,并不能永远吃老本,结果,或是重新回到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来,或是日益低迷,以至于退出历史舞台。我们的企业应记取这样的教训。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
  
    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企业、高等学校、研究院所等都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将发展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这是因为,直接面向市场的企业适合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1985年5月,成立仅半年的计算所公司(联想前身)油印了第一个产品目录,上面有“联想式汉卡”等25项产品。这些产品都来自中科院计算所,来自所里无偿提供给公司的科技成果。计算所公司正是依靠着这些成果的产业化迅速发展起来。
  
    如果这些成果仍留在研究所内,虽然也可以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取得一定的效益,但很难实现产业化。高技术企业的技工贸一体化机制,能将技术与市场紧密结合,使科技成果变成产品,产品迅速推广,取得效益,进入良性循环,实现产业化。
  
    一方面,创新使企业取得效益,带动企业的发展。例如计算所公司的头三年营业累计,联想汉卡的直接效益在公司全部产值和利税中分别占到38.1%和45.6%。除了直接经济效益外,汉卡还带动了微机的销售,创立了联想品牌。
  
    1989年11月14日在计算所公司改名为联想集团的大会上,公司总裁总结说“联想集团以开发成功联想汉字系统起家并由此而得名”,“形成了技工贸立体结构,海内外企业连成一体的规模产业”。
  
    另一方面,企业使创新面向市场。通过市场的良性循环促进了创新。在联想式汉卡的10年寿命期中,总共销售出16万套,利税上亿元。硬件版本共更新了8个,软件版本则更新更多;汉卡的应用从PC单机扩展到局域网,发展到主机的仿真终端;汉卡的结构从三卡互联发展到单个卡,发展到单个集成电路芯片……这是市场良性循环的结果,如果这个成果留在研究所内,不可能取得这样的发展。
  
    总之,高技术企业的特性和机制使它适合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牢固树立自主创新的指导思想
  
    如上所述,我们在R&D方面的投入还较小,但不能完全以投入的绝对数量来衡量创新能力,只要指导思想对头,即使投入相对较小,仍有可能在提高创新能力方面取得很大成效。
  
    在“十五”期间,整个基础软件领域的投入虽然不大,但由于确立了自主发展的正确指导思想,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过去中国的软件业主要局限于应用软件,在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方面基本上是空白。近年来,立足于自主创新,我们已能完全依靠本国软件,包括服务器和桌面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办公套件等基础软件,以及应用软件、工具软件和信息安全产品在内,建设地市(区)级的电子政务系统。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因为世界上只有极少几个国家拥有这种能力。印度虽然有很大的软件企业,但缺乏基础软件方面的能力,仍要依靠外国的基础软件才能建设自己的信息系统。
  
    在基础软件领域,国产Office的发展态势喜人。在2004年正版软件政府采购中,国产Office的采购套数已经超过微软Office;国产Office已经可以在一般的政府办公中替代微软Office。测试表明,国产Office的功能已达到微软Office80%左右。微软公司在Office软件上的投入约为70亿美元,共有3000多员工,开发了15年以上,而各家国产Office的投入不到1亿元人民币,员工最多的不到300人,开发时间也短得多。中国软件企业能在这么小的投入下使自己的软件接近微软的水平,充分显示出了自主创新的威力。
  
    操作系统又是一个例证。过去许多年,我国为买操作系统花了上百亿元,但除了接受Windows的垄断外,并没有换到任何操作系统技术。这几年,强调了自主创新以后,我们基于开放源代码的Linux发展自主操作系统,才逐渐掌握了操作系统技术。现在,国产Linux服务器已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国产桌面Linux也开始在某些政府部门应用。这样,我国的自主操作系统已逐渐走向实用。
  
    用国家资源支持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由于我国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处于弱势,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应以国家资源支持企业,使它们尽快成长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例如美国的太空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等等,都是对其本国产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和带动。中国应当向发达国家学习,用国家资源大力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
  
    例如,为了支持软件业的自主创新,当前最重要的是在电子政务建设和正版软件采购中,采用国产软件。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投入很大。据CCID估计,2005年电子政务投入将达到481.5亿元,其中采购软件80.4亿元,采购服务82.3亿元。如果这上百亿元的资金能主要采购本国软件和服务,必将大大促进本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对基础软件,在一般市场已被外国垄断的情况下,本国基础软件只有首先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应用,才能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否则的话,我国将永远不可能掌握基础软件,以至于在信息安全方面完全受制于人;而本国软件的业务领域也将被局限于价值链的低端,或是在外国基础软件上做应用软件,或是为外国软件业做外包加工,充其量只能成为发达国家软件业的附庸。
  
    我们相信,有国家资源的支持,我国软件企业一定能迅速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从而使中国能建立起自主、完整的软件产业体系,发展成为能确保信息安全和掌握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信息强国。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