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自主创新要统一思想认识
日期: 2005年07月07日 09:10      
【字号:

    科技日报于7月4日刊发了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明廷华的文章“推动自主创新要统一思想认识” ,现全文转载如下:  
   
    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已经历史性地提到了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这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需要,也是做出了影响久远的“四大发明”的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正因为如此,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受到了举国上下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学习近一个时期以来关于推动自主科技创新的讲话、文章,个人认为,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当前有必要统一对以下五个方面问题的认识。

  一是如何正确认识目前我国的科技水平、实力问题。这是一个重要问题,直接关系到自主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政策的制定,甚至关系到目前我国能不能进行自主科技创新的问题。一种观点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科技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与世界先进科技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方面也有发展,但与经济成就却不相称,经济成就的取得主要靠的是资金、资源和劳力的投入,科技方面的贡献则比较小,我国的科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相反在继续拉大。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技术水平的提高明显高于科学水平的提高。设在瑞士洛桑的管理研究院,在评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竞争力时,一会儿把我国排在第二十几位,一会儿又把我国排在三十几位。一方面据中国科技信息所统计,我国的SCI论文年度总量排名由第二十几名提升到了十几名,2003年度则又迅速提升到了第三名。另一方面,我国的发明专利拥有量则排在世界第十几甚至二十几位。有的认为,目前,我国尽管不属科技强国,但却成了世界科技大国。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我国不仅不是科技强国,连科技大国也算不上。有的认为,我国若干主要产业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10年—15年,有的则认为相差5年—8年。这种种差异相当大的观点和种种排名、数字,使人眼花缭乱、莫衷一是。水平、实力是个客观存在。有关权威部门对此应做出正确的、实事求是的估计,对于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凝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如何正确认识“以市场换技术”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奉行“以市场换技术”的方针,引进了大量技术和设备。但是在大力强调自主科技创新的今天,对执行这一方针的效果,在认识上并不一致。一种观点认为,作为对外开放的内容之一,执行“以市场换技术”的方针,引进了大量技术和设备,不仅引进了若干先进适用技术,而且也引进了一些当代高水平的技术,明显提高了一些产业的技术水平。家电业技术水平的显著提高,就是个有力的证明。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实行“以市场换技术”,市场倒是被外商占了,高水平技术却未得到,我国成了外商的生产基地,实行自主创新,就不应该执行这一方针了。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实行“以市场换技术”引进技术和设备,在我国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方针今后还应当继续执行,问题是要创新引进方式,并在消化、吸收上狠下工夫。有一种观点认为,“以市场换技术”,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过程中尤其是在初、中期的必然选择,但在科技、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就不必再执行这一方针了。正确认识和评价“以市场换技术”方针,事关我国的对外开放,也事关我国的自主科技创新。

  三是如何正确认识日本的经验教训问题。大量引进国外技术并切实做好消化、吸收和创新,是日本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但是,在如何正确认识日本的经验教训,要不要借鉴日本的经验教训问题上,国内长期以来在认识上存在着明显分歧。一种观点认为,我国科技水平落后,就应该像日本那样,实行“拿来主义”,大量引进技术和设备,这样既省钱,又能在科技发展上走捷径。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日本长期以来注重技术引进却忽视了基础科学,其作法不值得借鉴。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强调自主科技创新新形势下,日本科技发展走过的路子,根本不值得研究,也无可供借鉴之处。如何正确评价日本的发展之路,要不要借鉴日本的某些经验、教训,对于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或许还具有一定的意义。

  四是如何正确认识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的关系问题。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应该说,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现在的问题是,自主科技创新之路到底该如何走。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处理好自主与引进的关系问题。一种观点认为,对引进技术在消化、吸收基础上创新,也是自主创新的内容,或此是自主创新的应有之义。一种观点认为,应该以自己的力量为主进行科技创新,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一种观点认为,应该走自己研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的创新之路。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从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许多先进、关键技术主要靠自己的力量研发是不现实的,做不到的,应该走收购“创新”之路,即通过收购外国拥有高水平技术的企业来获取高水平的技术,提高我国产业技术水平。毫无疑问,自主创新并不排斥向国外学习,也还要继续引进国外的技术。但是,如何统一对自主与引进关系的认识,关系到自主创新之路如何走。

  五是如何认识硬环境建设和软环境建设的关系、地位问题。毫无疑问,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既要加强硬环境建设,又要加强软环境建设。问题在于两者的位置如何摆放,两者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一种观点认为,要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首要问题是加强硬环境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先进设备。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尽管我国科技投入与美、日、西欧国家相比差距不小,但是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发展,研发投入有了大幅度提高,实验设备也有了明显改善,我国的研发队伍规模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与一些靠自主科技创新实现腾飞的国家当时的条件相比并不逊色,因此,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在继续加强硬环境建设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软环境建设,包括:调整法律、政策包括政府财税金融政策、采购政策等,鼓励、保护自主创新;消除传统文化中的消极影响,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确立新的理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模式,鼓励人们崇尚创新、勇于创新;振奋民族精神,形成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关心自主创新、支持自主创新和参与自主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培育“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为推动自主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等等。

  认识决定行动,有了统一的认识,才能有自主科技创新的统一行动。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