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发言
日期: 2005年02月18日 18:17      
【字号:

技术发展战略亟待创新


  过去这几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但经济高速增长不能只依靠积极的财政政策。当人均GDP到1000美元的时候,按原有的增长方式发展,资源、环境就难以承载,技术发展战略也必须转变。当经济发展走到今天,当原有的增长方式难以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路时,我们的技术发展战略,也必须从模仿向创新转变。自主创新就是用知识创造财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把握创新的主动权和发展的主动权。

  怎样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第一,加强创新能力要靠制度。这几年,国家一直把创新体系建设放在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胡锦涛同志说,创新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发挥科研院所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发挥大学的基础和生力军的作用,要形成产学研结合的体系。我个人理解,创新体系是一种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安排,即用什么样的制度安排,能够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包括科学管理和中介机构的作用。今年是科技体制改革的20年,改革需要破,更需要立。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就是建立包括宏观和微观的管理体制,它包括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的革新。

  其次,加强创新能力要靠人才。去年我们承担了中长期规划的人才专题研究,其中提出六种人才:将帅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工程技术优秀人才、企业家人才、管理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不同的人才,需要不同的支撑。人们常说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其实,最关键的是要给人才创造一个干事业的平台,并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让他们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只有在这种制度安排下,才能使人才在科研、生产和创新的实践中成长。同时我认为,中国最需要的是领军人才,他们不仅是进行技术攻关的顶尖科学家,更是能够带领一支队伍的领头羊。

  第三点,加强创新能力需要有效的管理。战略是对全局的谋划,要根据时间、成本、支付能力和战略重要性进行制定,在加强战略管理的能力方面,我们还需要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