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科院院长刘德培院士发言
日期: 2005年02月18日 18:16      
【字号:

要有源头创新思维

  
  过去我们做的很多事情,一般都是模仿为主,现在强调自主创新必须强调源头创新,源头创新就要有源头创新的思维。现在我们培养的硕士实际上不懂哲学,这是普遍的危机。中国传统的哲学实际上是朴素的系统论。从上世纪50年代以后三论的产生,西方的哲学思想已经发生了转变,他们现在也高度重视系统集成。我想这是我们中国人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而且西方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东西方哲学将来的系统集成应该由中国人完成。比利时生物物理科学家普利高吉就提出这一点,但是我不知道现在我们是否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要做好源头创新必须有源头创新的思维方式,我们既要研究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还要研究世界各国的,特别是西方现代文明的思维方式,产生全新的思维方式,因为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前面,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

  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总体上还是比较落后的。因为我是搞医学生物学的,比如我们吃的很多药都是仿制的,但是这些年已经开始出现一些转机。现在很多专家在考虑中国的新药创制的问题,这是很有前景的。这里包括机制、体制,还有一个重要的是人才,因为有几位有代表性的专家,他们在这十几年里持之以恒的坚持做这件事,不去赶时髦,不炒作,他们很多情况下是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做的,这个精神非常难能可贵。

  谈到自主创新还得考虑目前中国的现状,我个人觉得可能我们要处理好几个关系。第一个关系,源头创新和现实科技能力的关系。这个能力的建设可能包括思维模式、研究的能力、平台建设、队伍,不同的单位不同的情况可能要区别对待,提出的要求可能不一样。比如有些是从事基础的源头创新,有些是从事应用转化的,不要大家都强调创新,有些该去做应用的反而没有做本职应该做的工作。这是创新思维和质量控制的问题,而且系统整合的非常好才能做出一流的成果。

  第二个关系,点状突破和系统整合。我们现在还不是科技大国,最近的研究把我们放在科技边缘国家,实际上我们的点状突破已经不少了,但是怎么使得我们的点状突破形成系统整合?我们在中长期规划里面也提出自主创新为先导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当时跟温总理汇报以后,温总理也指出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经济发展是突飞猛进的,但是公益性的事业差距还比较大。希望国家能够对公益性事业投入加强,加强人才建设和创新体系的建设,真正把我们的源头创新提到高的水平,能让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立于高水平的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