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谭铁牛研究员发言
日期: 2005年02月18日 18:07      
【字号:

将科技创新纳入“大循环”


   在全党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的特殊时期,召开科技界加强自主创新座谈会非常必要。作为科技战线的党员,应该把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保持和发挥党员先进性,特别是科技界的党员先进性,比任何时候更显得重要。

  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我个人认为,需要强化“三大循环”。

  从国际层面来看,要将中国科技纳入国际科技的大循环。具体言之,应该考虑用国际标准来评价我国科技成果,用国际合作促进我国科技发展,用国际事业培养我国的科技人才,用国际资源推动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

  从国内层面来看,要将科技活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循环。作为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我深刻体会科研活动仍是传统的六步曲,往往与社会的大环境脱节。自主创新的价值最终体现还是推动科技发展,最终体现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如果科技活动不能纳入这个系统,自主创新的价值体现就无从谈起。

  从科技自身来看,要将我国各部门科技活动纳入到整个国家科技活动的大循环之中。我国政府部门基本上都有相关科技部门,但这些研究部门、单位却缺乏有机的互动和交流。如果不把有限的科技资源整合起来,全国就是一盘散棋。所以,我觉得强化科技界的循环和沟通,很值得思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