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同志发言
日期: 2005年02月18日 18:05      
【字号:

自主产品开发是战略关键


  今天中国面临的形势已经不像日本、韩国当年的情况了,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市场封起来保护,不许外资进来,通过国内的高度竞争来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但是今天是在加入WTO条件下,开放的市场环境下,中国企业面临着一个悖论:一方面,它还要学习,因为它还不是很强;另一方面,它在学强之前就必须得有竞争优势,如果没有竞争优势还没学会就死了,因为外国企业全进来了。

  因此,我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自主创新最关键的战略环节是自主产品开发。为什么?产品在企业竞争中起核心作用,发达国家没有无自主产品的企业。有什么样的企业说自己的产品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不是正常状态。在中国特殊的条件下我们把这个当成正常的情况,我可以生产一个产品,而这个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我没有。这是很奇怪的情况,没有知识产权就没有产品开发平台,因为你不能改,不能进行产品修改就不能进步,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没有品牌。

  我现在对自主创新的理解就是关键环节的自主产品开发。自主产品开发是利用外国技术最好的方式。比如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业20年合资道路学的那点本事现在跑哪儿去了呢?全跑到自主开发企业那里去了,最棒的人也跑到自主开发企业那里去了,所以自主开发不反对开放,而且是利用世界技术资源,学习外国技术最有效的途径。

  中国企业如果都进行产品开发,不怕它水平低,慢慢学,这是重塑中国创新体系很关键的环节。比如过去说大学、科研院所有好多成果转化不了,转化难,难在哪儿?我觉得这里有个误区,所谓的科技成果给人的印象好像是说有一个东西马上可以应用,其实搞技术的人都知道,从技术到做出产品来是很漫长的过程,中间有大量的改进。转化难的关键是中国缺乏能够进行技术研发的企业,大量的中间工作没有人去做,这个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研发能力他就等着你给现成的。大学教师和科学家做出的东西离商业划分差得很远,中间有一个断档,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有自主开发企业,要自主开发。为什么现在大唐能做出TDSCDMA?为什么中国的数字电视标准会有希望?为什么中国做的影碟机红光高清标准会有希望?是因为这些工业中的产业基础都有了,而这些产业基础都是在前20年通过很多的创新发展起来的,凡是有这样的产业基础我们会发现它的上游技术研发就有希望了,就有潜力了,也就是说生产和科研这两张皮被打通了,而这个打通就是要有自主开发能力的企业成长起来才行。

  我通过调研发现了一些现象:第一,自主开发企业可以开始水平低,但是它有一种不可遏止的获得技术的欲望,有学习的动力,有改进产品的动力。

  第二,自主开发企业会把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放在企业战略最中心的地位,但是在依赖外国技术企业绝对不是这样,它是官僚机构,所以人员留不住。

  第三,自主产品开发的企业是从产品开发开始的,自己做不了的买,能做的做,能挖人就挖,所以它的技术进步快。

  技术能力是随着一轮又一轮的产品开发而成长积累起来的,所以若干年下来,进行自主开发的企业是技术能力最强的企业。技术能力只能是组织内生,只能是经验型的,这个东西买不来,这才是竞争力的源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