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院士发言
日期: 2005年02月18日 18:11      
【字号:

自主创新发展基础软件

  要迅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尽快掌握IT核心技术,加快软件,尤其是基础软件的发展。

  第一,最近大家都在热论联想并购的话题。IBM原来和长城合资生产PC,在合资之前,却把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服务器拿出来,和长城专门成立一个服务器的工厂,卖给联想的工厂只剩下PC,只剩下一半的技术,这说明17.5亿的代价,没有买到什么高技术,更不用说核心技术。

  第二,开放源代码软件的信息,对依靠自主创新、发展基础软件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开放源代码,使所有软件工作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方便的投入到软件创新中,同时也打破了软件的私有性,为开放自主创新开辟了空间。这一机遇大大缩短了中国软件核心技术的时间,并为解决我国紧迫的信息安全、国家安全问题,提供了经济可行的方法。

  第三,我国立足自主创新,发展基础软件,成绩是明显的。以前,我国在基础软件方面,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Oracle通用软件,基本上都是国外的。这几年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的基础软件已逐渐发展起来。国产服务器、国产中间件,国产Oracle已能够实用,国产数据也开始有应用。我们的这些成绩是在低投入的情况下取得的,更重要的是保障了我国的信息安全。因此,除了自主创新发展基础软件,我们没有其他选择。

  高新技术企业依靠自主创新发展,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以前中关村被人称为“骗子一条街”,但是今天却没有了这个恶名。以打字机起家的思通,以财富软件起家的用友,以排版起家的方正,都是靠自主创新产品支撑的。IT产业利润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创新带来的利润,另一方面是品牌带来的利润,品牌渠道只有真正做大才可行,一个小企业通过品牌渠道能带来利润吗?我们要恢复产业界本来的面目,使自主创新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最后,国家支持是发展核心技术的关键。自主创新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美国产业发展主要是依靠项目的支撑和带动。例如,美国在1949年—1962年间包含的100万源代码,总花费80亿美元,数额之巨,令人惊叹。很可惜,我国一些官员缺乏这个意识,表现在政府软件采购问题上,在本国软件能够适用的情况下却大量采用国外软件。如果没有政府采购,特别是政府带头使用,国产基础软件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更不用谈在市场上与外国软件竞争。所以我们认为,只有政府支持才能使自主创新发展技术取得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