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冯长根发言
日期: 2005年02月18日 18:14      
【字号:

充分重视和发挥科技社团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最近一段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就加强自主创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把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从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路子。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亲切期望,认真学习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对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讲三点体会:

    一、加强自主创新必须大力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

    当今世界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经济和社会发展要依靠科技,科技进步要依靠创新,科技创新要依靠人才,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科技人才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再次强调了把经济增长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协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人才工作与科协的各项业务工作都结合的非常紧密,我们要紧紧抓住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机遇,通过开展独具特色、富有成效、高水平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和技术教育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拓宽视野,提高水平,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实践中脱颖而出,努力培养好人才和发现人才,通过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奖励和宣传,使各方面都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崇高精神和突出成就,为他们的事业发展开拓广阔的天地,通过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积极推动制定有利于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政策、措施,促进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最大限度的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激情和活力,努力吸引人才和凝聚人才,通过各种举措使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进一步得到落实,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大,素质高的科技人才队伍,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目前,在国家创新体系的构成中往往只考虑到行政机关、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即使提到中间组织也并未将科技社团包含在内,这与我国科技社团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遏制了其生机和活力的发挥有关,但也与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科技社团在加强自主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的了解不无关系,因此希望在新的形势下对科技团体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

    二,加强自主创新,创建国家创新体系必须建立同行认可和社团认可两个价值体系和相应机制。

    当前影响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原因既有体制方面的,也有机制方面的,从科技工作者的角度,体现为从事科技创新的外部环境条件和自身素质及职业道德不适应,部分科技人员出现浮躁情绪,乃至极少数人表现出的学术不断行为,与我国科技界缺乏同行认可和社团认可两个价值体系和相应机制有着重要关系。长期以来,我国对科技工作和科技人才的评价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遵循政府主导,部门认可的机制,驱使科技人员为获得科技奖励和评上专业技术职称而片面追求论文发表的数量,甚至将本应在一篇论文中报道的科技成果弄成两篇甚至多篇论文发表,与此同时他们并不重视与同行的交流和研讨,不懂得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重要价值,以至于极少数道德败坏的科技人员做出抄袭、剽窃的不对行为,严重败坏了学术风气,而无论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或者在当今的国际学术界,同行认可都是关于科技评价的一条基本要素,国外的科技专家十分重视与同行的交流、自己被同行的认可以及在同行中的声誉,所以他们不断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会议,而且在会内会外活跃的与同行进行讨论乃至争论,在我们这儿只报名不到会,只宣读论文,不讨论,只重视自己的声音,而不尊重别人的意见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我们国家要从科技大国发展成为科技强国,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有一批国际级的学术大师。科技专家成长为学术大师就必须遵循同行认可的客观规律,在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中得到对自己崇高地位的公认,同行认可与社团认可有着紧密的联系,科技类社会团体作为同一学科,同一专业的科学共同体,在不同社会机构中就业的科技工作者们自愿加入的社会组织,相对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这些同样也拥有众多科技人员来说,最大的优势是会员,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性质,因而可以成为最开放,最民主,最公正的科学工作者共同体。如果说同行认可首先表现对同一学科,同一专业,同一行业的科技人员的各个个体的认可,那么社团认可就进一步上升为同一学科,同一专业,同一行业科技人员的整体认可,这是科技工作者加入学习团体的重要目的,这既是他们科学信念的反映,也体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有了同行认可可以让科技工作者获得学术价值,有了社团认可可以使这种价值在社会、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范围和层面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要从科技大国发展成为科技强国,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仅要有一批国际公认的学术大师,也必须有一批世界一流,被国际科技界公认的学术团体。我国的科技社团必须深化改革,按照社团认可价值体系的规律和机制办事,做到坚持真理,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健康成才提供沃土,在科技工作者和全社会中建立起自己的声望和声誉。

    三,科技社团要对政府转变职能中争取承担更多的社会化服务职能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推进,中国科协所属的一批全国性学会已经在科技奖励、科技工作评价和科技人才评价三个方面承担了一批社会化服务职能,今后我们要坚持运行好社团认可价值体系,不断提高科技社团的实力和信誉,争取承担更多的社会化职能,也希望继续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但对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将起到重要作用,对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也将会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强自主创新发展科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