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同志发言
日期: 2005年02月18日 18:18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加快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我国应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从全球范围看,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在科技创新领域有多大的实力和作为,国家就能够在经济竞争、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方面掌握多大的主动权,国家和企业提高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也不再只是结构调整,降低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而是更加依靠创新,并将创新迅速物化,商品化、产业化,使其始终处于优势和主导定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代表和集中体现,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由于体制制约和科技进步等原因,目前我国的企业还没有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产业发展基本上还是原先产业技术梯度转移的模式,产业技术以跟踪模仿为主。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前沿和战略高技术是难以引进的,过度的跟踪模仿将会进一步拉大我国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最终形成技术依赖,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技术依赖远比市场依赖更加受制于人,并且难以摆脱。我们必须看到,我国已经具备了实现自主创新的坚实基础,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我国通过技术攻关,高技术研究与开发以及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解决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许多关键技术问题,使我国科技的一些领域在世界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国家有关部门实施了一系列研究开发计划和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计划,使得我国整体科技实力明显增强,科技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为了加强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高校作为我国科技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是要积极面向经济建设,着力提高解决当前和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围绕国家目标,加强科技攻关,大力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技术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比如中南大学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成套技术及其六大类,共30台成套设备,创立了实验室材料性能测试和评价方法,建立了我国首个勘探材料地面试验装置及规范,并制定了我国首个试航标准以后的九个标准,在装备和评价体系方面形成了完整的工程化技术体系,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该发明产品使用寿命提高了9%,产品效率提高了100%,性能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已推广应用于波音757飞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生产大型飞机碳-碳复合材料的国家,该校获得了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第一个大型飞机碳-碳刹车副零部件制造的批准书,航空大国俄罗斯不能生产这种材料,已与该校签定合同。

    二是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用,成为科技创新的源泉。着力提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的能力,例如物体纠缠的实验实现了量子纠错等量子信息处理中必要环节的突破,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实验实现了物体纠缠态,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终端立定的量子“履行船台”,为分布式的量子信息处理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发表在2004年7月1日的英国(英文)杂志上。 欧洲物理学会的新闻网站与美国物理学会都专门详细报道了这一工作,并将其选为年度重大物理学进展,代表了量子力学原理应用于量子信息处理研究的重大突破。国际权威科技媒体,《科学美国人》以及科技研究新闻等也都对该研究成果做了报道,这项研究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在量子信息研究方面已经处于世界的前列。

    清华大学关于调控动物体态中皮层形成的新机理研究,动物由单细胞体态发育为有多种组织,多个器官构成的个体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受到多种分子信号的精密调控,如果调控失常就会导致体态的发育,它诱导胚胎形成中皮层和内皮层组织,如肌肉、骨、肾脏。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技术,经过几年的研究发现了一种抑制那种信号的中皮层诱导信号的新肌理,对研究人类出生缺陷的遗传肌理有借鉴意义,该项研究工作全部在国内完成,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国内著名学术杂志上,是我国在发育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项突破。

    三是要担负起为国家源源不断的为国家培养具有自主创新人才的重任。要坚定不移的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以培养造就战略科学家和选拔科技尖子人才为重点,为各条战线输送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在“十一五”到2010年高校科技中长期规划中,高校以加强自主创新为核心,将以学科和环境为重点,整合和建设科技创新基地,以人为本,造就高素质的科技创新队伍,继续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实施高科技团队创新计划,以原始创新为目标,加强自有探索研究和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培植和引导,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依托高等学校及其建设技术转移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平台,创新高校科技管理体制,优化创新环境,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体制创新,形成促进高校科技与创新的新体制和新机制,建立科学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大力推动高校与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的合作。

    加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有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动全社会的力量,增加科技教育投入,增加科技教育占GDP的比重,尽快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知识贡献和人才支持。

    二是尽快规划并全面展开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科研机构、大学、国防科技系统等等,还有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知识政策等内容,一个高效率的国家创新体系对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十一五”期间加强国家创新体系的规划和建设已经成为统领科技发展全局的基本战略。

    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资源的效率,要采取切实措施,建立产学研结合机制,完善和发展基础市场,促进科研机构大学和产业的结合,促进企业尽快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