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泽在“苏州自主创新情况介绍暨苏州科技城推介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06年02月24日 12:24      
【字号:

2006年2月16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苏州自主创新情况介绍暨苏州科技城推介会”。首先,我代表科技部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在科技战线辛勤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在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支持国家高新区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二次创业’”。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六次到地方调研工作,其中四次视察高新区,今年又首先视察了厦门高新区。温家宝总理也多次强调:“高新区要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要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化重要基地的优势,努力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成为抢占世界高技术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上个月刚刚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为高新区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科技部将以学习、贯彻和落实全国科技大会和国家高新区工作会议的精神为核心,全面推动高新区的“二次创业”,引导高新区肩负起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以全面落实配套政策为工作抓手,进一步深化高新区改革和体制创新;以强化和规范管理为工作主线,推动国家高新区成为体现国家目标和国家战略的示范基地;以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面貌,找准工作切入点,全面部署,为“十一五”工作开好局。科技部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是认真研究落实高新区“四位一体”的发展定位,研究落实国务院相关配套政策,强化高新区的功能作用,正确引导好高新区的发展方向;第二是加强制度创新和建设,强化对高新区管理、指导、引导和服务的职能,通过高新区指标体系的研究确立和评价考核工作体系的建立,完善高新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第三是建立和健全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高新区为载体、以各类关联性强的服务机构为结点、具有带动及辐射作用的创新网络;第四是加强沟通和协调,为高新区发展争取资源,引导和促进市场化组织、手段、行为进入国家高新区的运营体系,形成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国家高新区发展的合力。

  作为国家高新区的重要代表,苏州高新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在环境建设、产业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创造了一些良好的经验。希望苏州高新区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不断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在区域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增强科技创新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度。为苏州市和江苏省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改造传统产业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和谐、快速发展的新路子,创造出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的“苏南模式”。

  我相信,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苏州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和进步。作为国家高新区的国务院归口管理部门,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苏州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支持苏州高新区的改革与创新。

  最后,预祝苏州高新区取得更大的成绩,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