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坚定不移坚持自主创新路
日期: 2005年11月29日 09:34      
【字号:

    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要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显著提高我国的科技实力。科技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和基础。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真正赢得发展、造福人类,必须注重自主创新。”这铿锵有力的声音鼓舞着全国的科技工作者。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表示,这一论断反映了全国科技界的心声,反映了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规律,反映了当今国际竞争的态势。
  
    徐冠华说,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已经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突破人口、资源和环境等重大瓶颈约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所有这些重大需求都决定了传统发展路径和模式的局限,决定了我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这是全部科技工作的战略基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路径。
  
    徐冠华强调,走自主创新之路,必须树立敢于跨越、敢于争先的民族自信心。民族自信心是一个民族实现强大的永恒动力。一个民族只有树立了自信心和使命感,才是主体意识健全的民族,才能在多极化的全球格局中有所作为。无论是过去的“两弹一星”,还是今天的载人航天,都充分体现了我们这个民族不甘落后、自强自立的精神力量。实践反复证明,只要我们把这种精神与自觉地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