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勇:深化改革为推进自主创新奠定良好制度环境
日期: 2005年10月26日 09:04      
【字号:

    10月19日,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在南宁给广西的科技工作者做了题为《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战略与对策》的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吴恒出席了报告会,广西科技厅厅长蓝天立主持报告会。
  
    李学勇首先分析了当代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认为促进科技创新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基本战略,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是我国的战略选择。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和实质性进展,并创造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和做法,但仍存在着一些体制和机制性障碍。他指出,新时期的国家科技工作将有必要围绕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这一总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推进自主创新奠定良好的制度环境。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研和高等教育紧密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学的科技决策与协调机制。
  
    如何走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李学勇认为,要调整思路,重点部署,努力实现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确立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方向和重点,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和工程专项,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制订和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
  
    在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和地方科技工作方面,李学勇说,要深化对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认识,应把握几个原则: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处理好行政区划内外关系。此外地方党政领导要重视和支持科技工作。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