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颂德:振兴东北要突出自主创新
日期: 2005年07月04日 08:41      
【字号: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科技将起到怎样的支撑作用?6月24日至25日,在哈尔滨召开的科技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省部联席第二次会议暨2005年度工作会议回答了这个问题。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吉林省副省长陈晓光、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学良通报了一年来各省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的思路和打算。
  马颂德着重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他说,要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东北区域的科技优势,注重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努力获取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注重集成创新,通过各种相关技术、资金、服务的融合汇聚,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注重在广泛吸收全球科技成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充分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马颂德指出,要充分发挥科技对东北区域经济振兴的支撑作用。要围绕当前的紧迫需求,突出东北特色,重点围绕基础装备、交通装备、能源装备、石油化工、现代农业、现代中药等优势特色产业下工夫,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重大技术瓶颈问题。同时,科技支撑东北发展的战略目标既要提高主导产业(重化工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也要特别注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尤其要充分发挥高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创新极、增长极和辐射极。
  马颂德强调,要全面推进东北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发展思路上,要突出自主创新,突出集群发展,要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要加强区域联动,整合东北区域科技资源,优化存量,沉淀流量,形成增量,实现科学技术在东北振兴中的区域一体化发展。
  马颂德要求近期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二是抓好振兴东北科技专项的实施和管理;三是继续办好东博会、合作洽谈会、国际论坛、青年专家东北行等一些跨区域、跨国界的大型科技活动。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