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奇瑞是企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日期: 2005年06月20日 11:01      
【字号:

    由科技部、安徽省政府、经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战略研讨会,6月16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这次研讨会旨在探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孔辉院士、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科技部发展中心金履忠研究员等专家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打造民族汽车品牌的“奇瑞精神”。他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5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必须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才能真正培育起民族品牌,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
  徐冠华在讲话中说,奇瑞是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奇瑞8年的实践表明,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敢于向国际跨国公司挑战,经过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奇瑞经验已经超出汽车行业范围,对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具有普遍意义。企业自主创新有风险,也要付出代价,企业的领导人需要有远见,需要有敢冒风险和敢付出代价的勇气。
  徐冠华强调说,一定要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应更多地关注竞争力的需求,把握市场需求,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奇瑞近年来的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8%以上,这与许多企业的科技投入不足1%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他说,目前要正确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的关系。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是自主创新不可分割的内容。自主创新不排斥引进技术,关键是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中有竞争力。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