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勇:我国经济发展须走向“创新驱动型”
日期: 2005年06月13日 10:13      
【字号: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11日在深圳举行的“自主创新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高层论坛”上指出,在经济、科技全球化的新形势下,技术创新已经取代自然资源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必须实现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实现从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型向自主创新型的战略转变。
    “实现这两个转变,对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极为重要,这也是世界发达国家特别是创新型国家成功的经验,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尚勇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经济持续保持9%以上增长速度的奇迹,但是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传统发展模式,特别是依靠资源的高消耗和廉价劳动力密集产业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能源、资源、环境瓶颈的约束。
    尚勇指出,当前,加强自主创新应该抓住三个关键问题。第一,自主创新的关键是自主的精神和创新魄力。很多企业和一些地方缺乏的不是创新能力,而是自主自强的精神,缺乏敢于创新的魄力。今后,我们要鼓励和支持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家群体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树立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一争高低的雄心壮志,树立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国家的魄力。第二,加强自主创新必须使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国整体实力的主要环节。我们必须把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作为建立国家创新体系的突破口,通过政策引导,使大学、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集中围绕企业的需求进行研究开发。第三,推动企业的自主创新必须加强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政策的协调。经济部门、科技部门、外贸部门应该加强协调,把财政、税务、政府采购这些经济手段有效整合起来,为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国家创新能力的提高。
    论坛由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关于加强自主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