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颂德副部长:高新区的自主创新要形成四个方面优势
日期: 2005年06月02日 08:47      
【字号:

  在最近召开的第三届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上,马颂德副部长提出要正确理解自主创新,他认为创新是把所有生产要素转化成具有更多附加值产品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任何一点的改变我们都称为创新,自主创新不仅仅是科技上的创新。结合高新区的特点,马副部长提出高新区的创新形式可归结为四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集群优势。中国高新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环境,引进和形成产业集群的客观条件。在二次创业的新阶段,产业集群将是国家高新区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高新区要有自己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在产业集群的形成中具有很强的带动和聚集效应要。要形成集群优势,高新区还要有配套能力、物流中心等的支撑。

  第二,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体制优势。十多年来,高新区努力在一个相对小的环境中建立更好的市场经济远景,给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建立一个示范。高新区取得巨大的成绩,中国十大军工集团,全部产值加起来没有中关村一个高新区产值多,高新区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全国各高新区发展的不平衡,发展的地区差异不影响高新区体制优势的形成,西部地区有也有其发展的独特优势,只要形成体制优势,就有很多创新优势。

  第三,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一种体系优势。区域创新体系包括很多内容,如融资、中介、平台共享等,其中有大量需要创新的东西,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高新区与融资、中介等整个链条的能力,这就是自主创新,我们思路要进一步扩大。

  第四,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形成特色优势。从国际上来看,中国的优势不够明显。国际上的优势,不能单从产值方面来看,要有特色优势。印度的软件产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