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勇:莫让跟踪模仿贻误自主创新
日期: 2005年02月23日 09:01      
【字号:

     “在日益开放的国际环境下,我国有更多的途径和方式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成果,但无法解决我们自身发展面临的核心技术和战略性科技问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应对国际竞争的迫切要求。”在2月17日科技部举办的科技界加强自主创新座谈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如是说。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国际知识产权环境,高额的技术专利费以及欧美各国的技术壁垒,我国很多企业对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求之若渴。但也有不少企业一味热衷于跟踪模仿。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谈到自主创新时感叹,从中国汽车工业的所有企业的经验来看,最关键的地方是企业是否从一开始就自主开发,主导自主品牌这个因素决定。日本汽车工业,40年代才开始从低端起步,当时远落后于欧美国家,坚持走自主创新路线,成就了今天全球第一的汽车工业国家。

    我国汽车生产企业中,仅仅成立8年的年轻企业奇瑞汽车公司已自行开发了4款车型,18款发动机,2003年第一个到国外合资建厂、2004年第一个到国外收取品牌转让费。这源于奇瑞坚持构建自主研发体系、打造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同时,某些已有几十年生产经验的汽车厂家还停留在引进品牌的水平。

    近日在戛纳举行的第三届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世界年会上,引起欧美媒体空前关注和行业领跑者合作青睐的中兴、华为、海尔等一批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成为会上最活跃的企业,同样由于这些企业拥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

    自主创新的必要性毋庸置疑,如何推动和落实,牵动业界神经。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表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和突破。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落实在即,要重视加强经济政策与科技政策的协调,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和实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在发展路径上,从跟踪模仿为主向加强自主创新转变;在创新方式上,从注重单项技术的研究开发向加强以重大产品和新兴产业为中心的集成创新转变;在创新体制上,从以科研院所改革为突破口向整体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转变。同时,处理好源头创新与现有技术的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常任委员汪成为表示,跟踪模仿是促进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跟踪突破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构筑的知识产权壁垒,实际意味着脚步永远慢半拍,研发机构应换角度进入,现有技术的不合理是自主创新的关键点和契机。同时,在人才培养上,汪成为说,培养科技人才,不能仅从技术应用角度培训,更需要了解技术需求以及技术替代的深层规律。

    有专家表示,我国自主创新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国科技发展的迫切需要成就天时,只有政府对科技发展的政策支持和人才培养才能完成地利人和。而在政府需提供什么鼓励措施,如何实现资源整合方面,仍需进一步思考。

    (经济参考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