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动:36条“锦囊妙计”
日期: 2007年09月03日 15:04      
【字号:

  “在不使用时关闭饮水机的电源,全国每年可以节电140亿度;在农村地区推广普及农户沼气池,可以使我国每年节约900多万吨标准煤。”曾多年致力于电动汽车研究、推崇节能环保的科技部部长万钢,9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当起了节能减排“宣传员”。

  为直观地反映社会公众的节能减排潜力,科技部将六大类36种日常生活方式换算成节能减排的量化数据,向全社会公布了《全民节能减排手册》,提倡人们在不降低现有生活水平的前提下,选择科学合理、节约能源的绿色生活方式。

  日常生活,关乎节能减排

  记者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相关负责人办公室采访时注意到,这里的文件材料采用的都是双面打印,电脑下面的柜子里塞满了单面用过的A4纸,这些纸将被重复使用。

  这位负责人说,纸张双面打印、复印,既可以减少费用,又可以节能减排。如果全国10%的打印能做到这一点,那么每年可减少耗纸约5.1万吨,相当于节约100亿张A4纸,算下来将节能6.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

  看来,不能小看这些日常小事,其背后蕴藏的是节能减排的巨大空间。“对于许多人来说,这可能只是一个日常生活习惯,以前不知道对节能减排的贡献有多大,现在有了量化指标,能自觉地把日常行为与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结合起来了。”这位负责人说,此次36条节能减排行为发布,从数字的角度“量化”日常生活行为,在全国还是头一回。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的约束性指标,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我国以煤和石油为主的能源消耗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源,或许有人对日常生活能耗不以为然,认为工业、农业才是耗能排碳“大户”。

  其实不然,随着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长,空调、电脑、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生活消费总量迅速上升。2003年至2005年,生活直接能源消费量较上年的增长幅度依次为13.1%、7.3%和9.9%。2005年我国生活消费消耗的能源总量达5.3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4%%,2006年这一数字提高约10个百分点。

  “在正常的生活消费不断上升的同时,我国居民生活消费还存在着高消费、过度消费甚至奢侈消费的现象。据权威专家估计,我国目前的粮食浪费比例高达18%,由此带来的粮食在种植、加工、运输、烹饪、消费等一系列环节中的能源浪费极其严重。”这位负责人说,36项行为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等六方面入手,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同时,引导公众从生活点滴做起,转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提倡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

  根据对使用节能灯、减少待机能耗等36项全民节能减排行为潜力测算,全国每年累计节能可达7700万吨标准煤,可用来创造GDP约6400亿元,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吨。

  科学测定,量化36项指标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是我们从小就知晓的道理。但是,你可知道省下1斤粮食能节能多少、减排多少?

  《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中提到,节约1斤粮食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如果全国有11.65亿人平均每人每年减少这些粮食浪费,共节能约21.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4.8万吨。

  36项行为各个实用,36项行为逐一都有节能、减排量,量化指标的科学计算让节能减排变得“看得见,摸得着”。这些指标的测算是由“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的检测与分析技术研究”课题组承担的。

  在巨大的能源压力面前,许多公众希望参与到全民节能减排中来,但因缺乏科学指导而往往无从着手。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葛全胜说,当前急需制定一套简单易懂、便于理解与接受的科学指南,从而将公众的热情转化为巨大的节能减排效益。

  葛全胜的另一个身份是“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为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他说,目前,国外已开展了一些关于居民生活节能减排措施及其潜力的研究,并公布了相关的指标体系。然而,这些研究成果并不完全适合我国的国情。“生产力水平、生产工艺不同,耗能也不尽相同。”因此,只有建立基于我国国情的全民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才能使全民节能减排行为有的放矢、高效实用。

  葛全胜告诉记者,节能减排量化指标包括全民节能减排基本指标值、单体效益值和全国效益值。基本指标值确定了基本生产生活资料的能源消耗量与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根据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估算两者的转换指标值计算得出,生产1度电消耗0.4千克标准煤,排放1千克二氧化碳。单体效益值即个人或家庭节能减排行为产生的效益。如每户每年种植1棵树、夏天每台空调温度调高1摄氏度等行为产生的能源节约量和二氧化碳减排量。全国效益值即各种节能减排行为的全国总体效益。

  “36项行为看似简单,但最难的是这些行为节能减排的指标测定。”葛全胜说,得到这些数据显然并不容易,课题组近40个人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研究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生活及生产统计数据以及国内外相关研究中关于生产和消费活动节能减排效益数据,汇总并计算出这些结果。

  他介绍说,课题组在经过上千份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先期筛选测定了100项日常行为的节能减排潜力。然后,又在遵循量大面广、贴近百姓生活、具有可操作性、不降低现有生活水平的原则上,选取了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等六个方面的36种日常行为,形成了目前的全民节能减排“宝典”。

  诚然,区区1度电、1吨水本身并不能承载更多的企望,但是当我们把“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节电节水习惯放在全社会范围去考量,它的意义就不同寻常了。

  据专家测算,按照每个家庭每月节约10度电计算,全国每年可节约用电450亿度,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半年满负荷的发电量,可减排二氧化碳4500万吨。

  “我国是个13亿人口的大国,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乘以13亿都将是十分巨大的。”万钢用“科学节能,大有技巧,人人减排,贡献不小”来表明全民参与节能减排的巨大潜力。

  记者在《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上看到,此次提出的是“潜力量化指标”。葛全胜说,之所以用“潜力”两字,就在于这些日常行为真正做起来,才能变为现实。

  20来页的手册是用再生纸印制的。专家称,用原木为原料生产1吨纸,比生产1吨再生纸多耗能40%%。使用1张再生纸可以节能约1.8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7克。如果将全国2%的纸张使用改为再生纸,那么每年可节能约45.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16.4万吨。

  “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工作和生活中,只要你在生活细节身体量行,就会积沙成塔,集腋成裘。

  ———重拎布袋子、菜篮子。虽然少生产1个塑料袋只能节能约0.04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但由于塑料袋日常用量极大,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那么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提倡“绿色客房”。床单、被罩等的洗涤要消耗水、电和洗衣粉,而少换洗一次,可省电0.03度、水13升、洗衣粉22.5克,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0克。如果全国8880家星级宾馆采纳“绿色客房”标准的建议(3天更换一次床单),每年可综合节能约1.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

  ———及时拔下家用电器插头。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家用电器,在待机状态下仍在耗电,加在一起相当于开一只30—50瓦的长明灯。如果全国3.9亿户家庭都在用电后拔下插头,每年可节电约20.3亿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7万吨。

  ———每月少开一天车。每月少开一天,每车每年可节油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都能做到,那么总共可以节油5.54亿升,减排二氧化碳122万吨。

  ……

  这些日常小事,你我都能做得到。只要留心留意,每个人都能成为节能减排的行家里手。绿色生活方式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省钱实惠,而且有利于节能减排,何乐而不为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