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技术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工作部署
日期: 2007年08月03日 15:34      
【字号:

   科技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针对能源供需矛盾突出、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进行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部属。“十一五”期间,科技部计划在能源技术领域按照863专题、重大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围绕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等几个方面进行安排,组织研究开发。
    863专题包括高效节能与分布式供电技术、洁净煤技术、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863计划重点项目包括大规模高效煤气化与高温煤气净化技术、高温费托(F-T)合成技术、兆瓦级并网光伏发电系统、薄膜太阳电池、电网安全与调度控制技术、氢能系统应用、核燃料循环技术、核安全与辐射防护技术等。
    863计划重大项目有: 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示范工程、快中子实验堆、重型燃气轮机创新工程。
    此外,科技部在“十一五”期间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进行立项,研究制约我国特高压交、直流工程设计建设及输变电设备制造的一批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特高压电网能满足远距离大容量输送电力的需要,有利于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和经济战略的实施,提高我国能源开发水平和利用效率,促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通过特高压电网实现全国电网互联,有利于节约电源投资,减少西部水电弃水,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输电损耗,提高电网经济运行能力。
    科技部组织的上述专题和项目充分围绕推进我国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展开工作。如开发洁净煤技术、煤气化多联产工程可提高煤的利用效率;开拓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可节省传统能源的消耗,特高压输电技术可促进西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减少电能的传输损耗,提高电源利用效率。
    科技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促进高新技术在节能方面的应用研究,坚决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确保“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资源节约目标得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