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加强节能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
日期: 2007年08月03日 15:25      
【字号:

    为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节能目标的实现,科技部加强了节能技术的研究开发经费支持力度。重点围绕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三个方面进行安排。
    一、工业节能
    在工业节能技术方面,“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设立了“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和“高效节能大型矿山成套设备研制”等重大、重点项目,安排国拨经费2亿多元,开展钢铁冶金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综合节能技术开发,目前“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项目已启动并确定课题承担单位。在863计划中设立了“半导体照明工程”重大项目,安排国拨经费4亿元,重点解决半导体照明市场急需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完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形成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照明新兴产业。结合国家特高压电网工程建设,为提高电力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输变电效率,安排了“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重大项目,安排国拨经费0.9亿元,开展特高压输变电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开发,形成自主产权的关键技术,目前,该项目已择优确定课题承担单位。此外,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在863 计划“高效节能与分布式供能技术”专题重点开展了重大机电产品的节能技术、建筑节能技术、分布式供能技术与优化集成,以及高效、安全电力系统等关键技术研究。
    二、交通节能
    围绕交通领域的节能技术开发,在“十一五”国家863计划中设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安排国拨经费11亿元,重点围绕代用燃料、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及纯电动动力系统等开发新一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代用燃料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规模产业化。目前该项目首批课题承担单位已确定。此外,还安排了“城市轨道交通“等一批重点项目。
    三、建筑节能
    围绕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开发,在支撑计划中安排了“可再生能源与建筑集成应用技术”、“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目标是开展“零能耗”建筑技术和降低建筑能耗技术的开发与示范,共安排国拨经费1.65亿元,目前项目已启动并确定课题承担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